遂宁拼团购房152群(2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没有“产权”的高档小区究竟谁之过 业主维权无路

发布时间: 2017-04-12 11:52:26

来源: 成都房帮帮

分类: 其他楼讯

1001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成都房帮帮”,由楼盘网于2017-04-12 11:52:26整理提供】

摩根时代,交房3年有余,依然还有60%-70%的人没有拿到房产证。业主缴纳了所有契税以及其它该缴纳的税费,却由开发商统一代收,开发商未将代收契税按照规定程序代办、代缴,却携款跑路了~

开发商跑路后,售楼部也关门了,大门上张贴的告示,上面清楚地写到该开发商已经失联。该楼盘是四川资阳的一个宣称“高档”的楼盘。

据业主透露,目前的情况是需由业主自己带上相关资料去自行办理,但业主已经缴纳过一次,需在再缴纳一次,业主们表示非常不满。

国土局的回复内容是说开发商没办理大产权的情况下无法办理小产权,依据的是《物权法》,及《房屋登记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合法建造房屋需要进行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因此需要开发商先办大产权证,才能办理小产权证。

据摩根时代的业主透露:

小区分三期建设和销售,第一期全部和第二期大部办了大产权,第三期未办大产权。小产权情况是,一期全部办完,二期只办了第一批很少的,剩余大部分未办;三期几乎全部未办。

没有大产权,办个屁的小产权啊!

也就是说摩根时代未拿到房产证的业主们分为两部分:

一部分是有大产权情况下的业主,办理小产权证需要再缴纳一次税费。而且需由业主自己带上相关资料去自行办理!(相当于是交了两次税费)

另一部分没有大产权情况下的业主,缴钱也是办不到小产权证的。

坑深似深海,我们只能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业主的利益。

那么问题来了~

问题1:开发商代收业主契税是否合法?携款跑路,不履行购房后续义务,对购房者故意隐瞒,触犯了什么的法律法规?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征收机关直接征收契税的通知》明确规定2005年1月1日之后,各级征收机关一律不得委托其他单位代征契税,我们国家的征收税款的主体有三个税务机关、税务人员和法律法规委托的单位和人员,开发商三者都不是。

其实不能进行税款征收活动,开发商不能强制收取业主契税;

但如果开发商代缴是基于委托关系,双方有合同约定,此代收代缴行为属于双方自愿,这种双方自愿的行为法无明文禁止性的规定,且《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八十九条规定了纳税人可以委托税务代理人代为办理税务事宜。

简单的说如果你委托开发商代缴,其代收的行为就合法,如果你没委托,开发商强制代收或征收就是违法的。

携款跑路,首先若购房者与开发商存在委托代缴税费的委托关系,开发商又未履行代缴义务,购房者可依据《合同法》第九十四条要求解除委托关系,返还代收款项,给购房者造成损失的还可依据《合同法》第四百零六条要求其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其次,双方不存在委托关系,开发商以代缴的名义向购房者收取税款,又携款逃跑,构成诈骗罪的可依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追究其刑事责任。

问题2:逾期缴税会否要加收滞纳金?这部分损失只能由业主自行承担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二条“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之规定,逾期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可加收滞纳金。

滞纳金的加收对象仍然是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因开发商作为受托人没履行相应义务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业主在缴纳滞纳金后可向开发商主张赔偿责任。

问题3:开发商跑路后,部分业主被告知需要自己带着资料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这是否符合正规程序?

购房者应缴纳的税费并不是必须由开发商统一办理, 购房者作为纳税义务人其是可以自行办理的,也可以委托受托人办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一条之规定购房者作为契税的纳税人,纳税人自行缴纳自己应缴纳的税费是符合正规程序的。

问题4:由于开发商未申请办理房屋首次登记,造成不动产登记中心无法办理分户产权证,业主应该怎样维权?

购房者可起诉开发商,要求开发商协助办理产权证并承担逾期办理房屋产权证的违约责任,同时要求法院确认所购房屋属于购房人所有,开发商不执行生效判决的申请强制执行。拿法院的生效文书或者协助执行通知书办理过户。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