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拼团购房151群(1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5人申请入群

你为啥办不下房产证?

房产证办理 会遇到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 2016-11-07 15:21:10

来源: 搜狐焦点

分类: 其他楼讯

550次浏览


我们都知道,一般购房者取得房产证要完成三步:

1、项目竣工通过验收交付业主使用;

2、房企拿到整个项目的产权;

3、房企分割项目大产权,给业主的房子办理分户产权。

房企在为业主办理房产证之前,先得为项目办理大产权,法律上称之为初始登记。这个过程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办理土地证和项目大房产证。其中土地证是房企拿地后取得的,房产证是房子竣工验收后取得的。

这个过程所需要的材料有下面这些:

1、五证;

2、房企的主体资格证明,一般是房企营业执照;

3、竣工验收备案表;

4、房屋实测面积报告;

有了3和4后,房企可以通知业主收房了,同时房企也完成了初始登记拿到大产权。接着房企着手开始为业主办理分户产权。正常情况下,这个过程也就一个月左右,业主自己也可以办理的。开发商办大证的时间一般在30天以内,业主的小证一般也在30天以内,算上交房时间,整个过程一般不应该超过3个月。

但在实际过程中,开发商一般都代办产证,这里面除了正常手续需要消耗一定时间外,还涉及到银行抵押解除等资金运作,所以房企普遍在合同中约定交房后2年内为业主办理分户产权。

为什么房产证无法办理

房产证办理超期或者无法办下来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 违规用地,②变更规划,③竣工验收问题,④面积实测问题,⑤资金链问题,⑥公共维修基金和契税被挪用,⑦房企跑路。

总体来看,房产证办不下来绝大部分是因为房企违规操作。

房产证办不下来会有哪些问题

房产证下不来,购房者无法取得所有权,无法对房子进行买卖、抵押、赠与、继承、出租等处置。房屋被拆迁时无法按国家政策及相关拆迁法规获得拆迁补偿。

更严重者,房企因债务被强制执行时,没有办理房产证的房子仍然属于房企的资产,债权人(一般是银行)可以依法要求强制执行。

办不下房产证,开发商有什么好处

办不下房产证,房子仍然属于开发商,开发商可以利用房子进行再融资活动。此外,开发商的违规操作是办不下来房产证的主要原因,这些违规操作已经让开发商获得了不少收益,比如商改住好卖点,搞点违建增加利润等。

办不下来房产证,业主该怎么办

由于办不下来房产证的原因很多,业主能自救的难度也有所不同。

如果小区取得房产证的条件基本满足,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求过户,难度不大;

如果房企存在比较的严重问题,难以获批,业主要求过户的难度一般;

如果房企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办理房产证的难度非常大,业主应考虑退房。

此外,如果小区存在产权问题,所有业主都会受影响,这个时候所有业主行动起来才是关键,但部分有“搭便车”想法和缺乏法律风险意识的业主是个麻烦。

怎么避免产权风险

一般来说,期房尽量买大品牌房企的房子,即使工程质量不比小房企好,但考虑到品牌影响力,一般产权风险要明显小于小房企。

不要涉足小产权、商改住的房子。小产权的房子根本没有大产证,而商改住的房子存在规划风险,因为规划的是商业,容易在面积实测、竣工验收环节出问题,北京已经要求不再给新建商改住项目发房产证了。

最后,买房前看清楚项目的手续,手续不全的项目可以略过了。即使是手续完整的房子,收房时也应注意检查竣工验收备案表和面积实测报告,如果没有这两个文件,开发商就属于违规交房。此时你应考虑的是维权或退房,如果住进去几年后,房价也涨上去了,才因为房产证办不下来向开发商维权,作为购房者的你也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